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瑞安一小学生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3395     来源:瑞安日报     作者:欧苗苗

日前,在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瑞安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钟心的小发明作品《防止破门“轰燃”的猫眼孔消防水枪》,夺得一等奖,并作为全省小学生唯一一件发明作品,被推荐参加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微信图片_20190412172939_副本.jpg

钟心今年9岁,她的这件小发明可以降低住宅起火导致房门破拆后轰燃机率。之所以会选择这样一个项目去研究,钟心表示,这源于在生活中的观察。钟心的爸爸是位消防员。有一次她在消防队里看到,一位消防员在破拆房门时不小心被轰燃的火焰烧掉了眉毛。她设想,能不能通过猫眼孔喷水,降低房门温度,降低轰然发生的可能性。在老师陈立新的指导下,她一次次制作模型,一步步做测试,一轮轮修改,终于把设想变成了现实。

“平时,这孩子书不离手,是我们班有名的书虫。她平常善于思考,乐于动手,尤其喜欢做一些科学小实验,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钟心的班主任缪蒙蒙这样评价她。

  近年来,瑞安市实验小学秉承“通合诸科,陶铸人格”教育理念,将科技创新作为学校的品牌项目之一,开设了创客模型系列、科技发明、科学论文、科技实践活动、机器人等多门特色课程,积极鼓励学生进行科学探索。在科技发明项目中,学校重在引发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学生们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一年来提交了上千份发明方案。老师再根据小发明的科学性、实用性、新颖性原则,选择优秀方案,指导学生将其转化为作品。

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省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科技教育活动。本届大赛经过逐级淘汰,推荐到省级优秀项目共307个,经评委初评,144件小学、初中、高中项目入围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经过激烈角逐,13个项目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名额。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