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院士专家工作站
荒涂产金果 生态又观光
发布时间:2011-01-18     浏览次数:12653     来源:     作者: 
 
  
  郑世泽同志是农函大瑞安分校第四期学员和省级科技示范户,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柑橘栽培技术的生产研究,创造了瓯柑嫁接脐橙高产高效的技术。郑世泽同志对温州地区柑橘的常规品种进行改良、对农户进行了无保留地技术指导,使温州市脐橙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农业生产效益不断提高,为山区和半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发展效益农业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的作用。
  郑世泽同志从80年代起种植本地柑橘,1992年秋郑世泽同志从温州市农科院引进四个脐橙品种嫁接在瑞安市陶山镇六甲村的0.86亩瓯柑园中,94年开始投产,亩产2000多公斤,创下了温州脐橙亩产量的最高记录。1995年开始研究高接换种脐橙,其间陆续引进了优质脐橙品种,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16亩发展到200亩。1998年创立了瑞安市陶山脐橙开发实验场,并把柑橘推广到永嘉、瓯海、平阳敖江、苍南马站及瑞安马屿、陶山、湖岭等县市,发展柑橘面积6000多亩,种植户200多户。柑橘推广到县市以后,郑世泽同志还亲自到这些县市对柑橘的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作技术指导。定期到本市水果规模经营大户进行高接换种、防治病虫害等作无偿技术指导。
  随着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郑世泽同志对农业的信心更足了,2002年5月8日郑世泽同志到黑龙江建三江农场承包了3400万亩农田,种植绿色水稻。利用当地的优良土质和良好的自然环境,发展优质绿色稻米。
  2003年郑世泽等人投资百万元,跨乡在瑞安市荆谷乡金潮港创办了一个占地面积为580亩生态观光农场。至此,郑世泽同志种植的柑橘面积已经发展到780亩。现该农场已全面启动,并已引种了大批国内珍稀水果、蔬菜良种和放养了大量虾苗、鱼苗,几年内就可出效益。
郑世泽同志对农业生产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开发利用飞云江中游的金潮荒江涂,率先创办了温州市唯一生态观光农场,决心把常年荒芜而无人过问的“死”涂园,变成年年能提供“财富”的“黄金”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物质消费水平的要求也不断上升,郑世泽同志看准时机,率先从重庆中科院引进高新品种塔罗科血橙、美国品种尤力克柠檬、本地瓯柑中优良品系大果无籽瓯柑。经过三、四年的努力,先后共投入民技工10.12多万人次,挖沟起垅、平整土地580亩,现已种植下塔罗科血橙3万株、大果无籽瓯柑2.65万株、尤力克柠檬0.6万株,并还套种无籽西瓜、蜜本南瓜及蔬菜400多亩,目前生长势十分良好。与此同时,郑世泽同志还实行科学种田,充分利用果园四周的沟渎和零星滩涂,开发了190余亩水道进行水产品养殖,现已放养了白虾苗、对虾、草鱼、鲫鱼、鲢鱼苗等50万多尾。
  2005年郑世泽等几人凭着多年柑橘种植经验,通过实践摸索,成功地解决了柠檬低温安全越冬的技术难题,使柠檬顺利度过了冬天零下4~5度的严寒考验。更让他们欣喜的是,由于管理措施到位,这片柠檬林竟然于去年5月结出了果实,比该柠檬品种在其他地方的挂果周期提前了一年多。
  郑世泽同志思想解放,懂农业技术,种田经验十分丰富,有着一套良好的经营手段。并充分利用当地的优良土质和良好的自然环境,发展绿色农业。不断推动我市的柑桔产业化进程,发挥技术指导和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周边的群众发家致富。走现代化效益农业新路子,为最终获得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丰收而努力奋斗!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