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我与科学大咖面对面!戚发轫院士和龙乐豪院士做客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8034     来源: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     作者:刘宁、陈唯一

10月28日上午,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和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以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办公室秘书二处处长李民莅临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参加“中国梦·我的航天梦”航天科普系列活动,指导航天特色工作,助推航天特色发展。瑞安市科协党组书记张宏献、安阳实验中学校长章晖及副校长程瑞锋陪同。

龙院士参观航天体验馆_副本.jpg

上午9点,龙乐豪院士在该校至善讲坛为七年级学生带来一场以“走近航天”为题的航天科普讲座,近500多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整场讲座持续了近1个小时,龙院士结合大量直观形象的图片和极具趣味性的视频给同学们生动讲述火箭的起源与构成、长征火箭的发展历程与成就以及对我国航天未来的展望等,并寄语同学们“爱祖国勤学习、爱科学快成才、重修养提素质”。会后,龙院士为学校欣然题词:“中国梦·我的航天梦”,还和本次《我与院士面对面》参与提问征集活动的优秀学生亲切合影,并向他们赠送亲笔签名的笔记本。

龙乐豪院士与学生合影_副本.jpg

上午10点,戚发轫院士在该校展览厅为30名航天俱乐部学员们零距离授课。航天粉丝们围坐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飞船模型前,聆听戚院士围绕“天宫一号”实验舱重点讲述空间站建设的情况以及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重大突破,并深情分享中国航天人奋斗不息、探索不止的航天故事。最后,戚院士为学校亲笔题词并为航天粉丝们签名留念,深情激励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既要有远大的航天梦想,又要有踏实的航天精神,希望安中莘莘学子从小努力学习,立志航天事业,能走出更多从事航天事业的后继之人。

戚院士讲解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知识_副本.jpg

伟大科学家们的讲座和授课开阔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在他们心中播下了航天探索的种子,对于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培养他们的航天精神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戚院士与学生围坐在一起_副本.jpg

据悉,龙乐豪院士已先后5次、戚发轫院士已先后2次莅临该校。此次是两院士受邀参加2019中国•瑞安云江科创大会后,应安阳实验中学邀请莅临学校指导航天特色工作。安阳实验中学历来重视航天科普教育,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凝聚为“求实、协同、奉献、超越”的学校精神,传承航天精神,引领学校发展。2016年被中国科协、中国宇航学会授予首批“全国航天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