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市科协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重点情况
发布时间:2014-01-27     浏览次数:15090     来源:     作者: 
  2013年,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继续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各项工作务实创新,提升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计划目标。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荣誉,被评为全省公安监管场所科普知识进监区活动成绩突出单位、省农函大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度温州市科协工作先进单位。
  一、 重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在已建立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在安阳实验中学成功创建青少年航天科普类院士工作站,成为全省首个在中学创建的航天科普类院士工作站。9月26日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刘竹生专家举行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书签约仪式,挂牌运行,围绕青少年航天科普创新领域,为我市青少年航天科普发展提供科普咨询、教育等服务,共同筹备编写全国类航天科普教育读本,建设校级航天科技馆。
  (二)建设特色主题科普馆服务我市文化街区建设。在已建立育才社区等3个特色主题科普馆的基础上,今年建设西门河头社区、桃源社区等2个老年特色主题科普馆(苑),2家科普馆总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以老年休闲娱乐、健康养生为主题,由老年保健科普馆、科普大家讲百姓讲坛、社区文艺小舞台、科普活动中心等四大区域组成。配备科普电子书、多媒体设备、人体模型、血压血糖测量仪等先进科普设施,使其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保健、学习为一体的科普活动场所,力推我市文化街区建设。
  (三)创建科普示范社区(村)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在去年的基础上,按照中国科协和省科协关于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有关要求,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科普工作,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和谐社区建设。安阳街道育才社区、广场社区,马屿镇姜家汇村、石祥湖村,陶山镇荣祥村等5个社区(村)已全部完成创建工作并通过验收,被命名为瑞安市科普示范社区(村),并被确定为温州市科普示范社区(村)创建单位,沿江社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单位,获得补助经费20万元,正在准备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验收。
  (四)举办学术金秋品牌活动服务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在我市首次推出大型“学术金秋”品牌活动,共举办了以“学术创新助推瑞安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各类学术活动13场次,历时3个月。学术活动形式多样,有老科学家进学校演讲、科普报告、百姓科普讲坛、学术论坛、技能比武等,充分发挥了学会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服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
  (五)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配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主题活动,为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发动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8月联合教育局举办第二届瑞安市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暨温州联赛选拔赛。11月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明办、共青团瑞安市委在安阳实验小学隆重举办以“中国梦– 科学梦– 青春梦”为主题的第29届瑞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赛共收到全市中小学报送的作品750余件,经现场评审,评出中小学获奖作品386项,获奖作品数量和质量都比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并推荐70余件优秀作品参加第28届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二、主要措施执行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力度。一是科普主题宣传凸显特色。围绕“科技创新·美好生活”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瑞安”等主题,积极开展2013年度科技(科普)周和全国科普日等系列活动。在抓好主平台的同时,以雅林科普园、瑞中青少年科学馆、育才社区生态科普馆、长城企业科普馆等科普场馆为分会场,主次平台联动宣传,发挥各大主题科普场馆的优势特色,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场馆参观、科普知识讲座培训等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环保局联合举办,发动市科协下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科协、社区科协、镇街科协、科普教育基地等100余家单位共同开展23项科普系列活动。发放与生态文明建设、公共节能减排息息相关的科普系列读本,在全市掀起科学技术普及的新高潮。通过系列活动,共服务上万名群众,发送科普图书3万多本,受到群众喜爱。二是纲要实施方案顺利推进。编印瑞安市《2012年度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报告,总结201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将11大任务细化为52项具体工作分解17个相关部门,全力推进《科学素质纲要》顺利实施。三是科普阵地建设稳步提升。新增凤山社区和瑞安四中等2座标准科普画廊,瑞安四中科技馆已初具雏形;对439个科普展板和36座画廊进行了4次更新与维护;由市科协、瑞安中学联合成立的浙江首个县市级青少年科学馆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在瑞中正式建成启用。2个社区老年科普体验馆(苑)已顺利完工。联合东丰社区在科技大楼大厅设立科普视频。浙江长城换向器有限公司科普展示馆和瑞安市安阳街道育才社区生态科普馆被命名为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二)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一是学会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充分整合渔业行业资源,成立渔业学会,进一步提高渔业行业组织化程度和组织协调能力,加强渔业互助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成立康复医学会,进一步提升康复科技创新水平,致力于协助政府做好伤残人员康复工作、提高伤残的生活质量等。组织学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联谊活动,如药学会的“惠仁杯”药学知识竞赛、护理学会的“健康服务月”活动,计算机协会的奥林匹克信息学联赛、口腔医学会的全国爱牙日活动、心理卫生协会的心理知识讲座、农学会和农机协会的春耕科技下乡助农服务、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温州瓯飞区域海洋工程建设绿色发展”研讨会等,学会学术气氛活跃。在抓好学会换届等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创星级学会活动”,评出星级学会10个。二是信息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制定市科协宣传工作计划,继续聘任科协信息员,实现信息报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积极向上级科协和市委、市政府等部门提供科普信息,受到温州、省科协的充分肯定。其中,“瑞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中国科协网和浙江科协网要闻版刊登;调研文章《瑞安市金顺农业合作联盟科协的实践探索与思考》被评为2012年度全市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在《温州科协》和《浙江科协》杂志发表文章4篇,全面完成温州市科协,瑞安市委办、市府办下达的信息工作任务。在《瑞安日报》专栏刊出“前进中的瑞安科协”,图文并茂宣传市科协近3年来的特色重点工作,并编印“前进中的瑞安科协”宣传邮集。三是科普先进评选工作继续开展。切实加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开展2012年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市委发文对市委组织部等24个先进集体和林黎明等29名先进工作者予以通报表彰。
  (三)进一步加强科普资源开发。一是强化科普艺术团服务能力。联合市科普艺术团赴洞头采风,激发创作灵感,并在科普活动周、科普日期间,在湖岭新型社区、玉海广场进行文艺演出,晚会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自主编排了15个贴近百姓生活的科普节目,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共吸引到观众近千人。科普艺术团在《科普文艺创作集》的基础上又编印《科普文艺画册》等书籍和宣传画册,拓展了科普艺术团服务形式。二是强化科普读本编印水平。市科协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收集资料,自编推出《建设美丽乡村》、《新型社区—开启居民新时代》、《慢生活》等一系列既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又贴近社区百姓生活的科普读本。三是强化宣传平台建设。将科普短信改版提升为“瑞安科普微报”,定期发送最新科普知识,与报纸、广播、网站、微博、楼宇车载视频等形成形式多样、覆盖全面的科普宣传平台。积极挑选优秀科普作品参加温州市科普征文、青少年科技教育者论文和温州市青少年科普征文活动。“与起搏器共舞——心脏的自述”和“生命的孕育地,女性的第六脏器”2篇文章荣获温州市科普征文一等奖,其中,一、二等奖获奖数在温州各县(市、区)中位居首位,市科协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四)进一步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展现效益。由瑞安人民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完成并申报的“异种(猪)皮肤替代物的研发与临床应用研究”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瑞安市迄今所获得的最高科研奖项。浙江长城换向器有限公司和瑞安市人民医院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考核验收。二是建言献策水平不断提升。科协界别政协委员提出提案5篇,其中《关于大力协助风险企业化解债务担保危机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刊出《关于启动飞云江河口建闸工程的建议》等2期科技工作者建议,均获得李无文市长的批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建言献策研讨会,针对瑞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难题,提出了7篇“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三是课题研究不断强化。市科协党组书记方杰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分别牵头开展了《瑞安市农业技术联盟协会的实践探索》、《瑞安市城市大发展的供水问题研究与对策探讨》软科学课题研究,获温州市科协立项,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农函大工作稳步推进。制定2013年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计划,下达培训任务。成立中国农函大瑞安分校高楼农科培训中心。开展短期农民技术培训450人,发放农函大证书72本,评定初级农民技术职称75人,报送高级农民技术职称2人,中级农民技术职称1人。五是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得到加强。开展“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分别在市集云实验学校、安阳实验中学、汀田三中、市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展出科技展品。青少年竞赛成绩显著,在第27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市实验小学的作品《身边动植物探秘活动》荣获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奖一等奖,市莘塍第一中学林莹莹同学的作品《生命之光》荣获少儿科幻绘画一等奖。在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温州赛区)上,提高组12人获奖、普及组15人获奖。在第20届国际机器人大赛上,瑞安中学代表队在来自40多个国家的157支队伍的激烈角逐中,勇夺高中组机器人灭火世界第三。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管理基础工作全面深化。年初结合温州市科协线上考核任务、市考绩办考核任务、五型机关创建要求和市全员绩效考核等工作要求,下发《2013年度机关内部岗位目标考核责任书》,逐项逐点分解落实任务。制定出台《2013年党建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市科协推行五星级管理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机关党支部每位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并根据职务作出公开承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4次,市科协机关党支部被评为2012年度市级先进党组织。开展“红七月、服务月”活动,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72周年纪念大会座谈会。二是科协经费使用效益不断提高。结合2013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出台《2013年市科协经费预算方案》,通过各部室沟通协调,合理分配科普经费,形成由办公室、科普部、学会部、科普活动中心等四个责任部门牵头的26大科普项目,包括建造特色科普馆、科普画廊,全民科学素质调查,学术金秋,农函大农职称培训、科普计划项目补助等。建立科普经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机制和绩效评价体系,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改革科普项目评审办法,完善科普项目绩效考核,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三是服务基层活动扎实开展。市科协干部进村入企,担任驻村指导员、驻企服务员,为农村、企业发展服务。积极参加“四边三化”整治活动,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奔赴陶山、湖岭两镇,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查协调,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四是科协机构建设不断完善。建立全额拨款的市科普活动中心,合并市农函大机构,增岗设编,进一步完善了科协机构建设,促使科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做好市级文明单位申报创建工作。12月12日,在市政会议中心大会堂胜利召开了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229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为未来五年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4年工作重点
  2014年我市科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省科协“九大”和温州市科协“九大”及瑞安市委市府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按照“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继续团结奋进,务实创新,激情实干,进一步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实施《瑞安市科普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科协工作在新的一年中提升发展,为打造品质之城、建设幸福瑞安,作出新的业绩。
  一、深化《纲要》实施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瑞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召开纲要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做好2014年《纲要》实施责任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和督促检查及宣传工作,编印2013年度全市《纲要》工作报告,开展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工作,促进公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二是切实开展科技决策咨询工作,围绕市委市府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各个领域,利用《科技工作者建议》、学术年会活动、政协委员活动等载体为党委政府决策竭智献策,做好议案提案工作,为转型升级施展才华。三是提升档次,开展特色科普宣传。继续办好全市科技(科普)活动周、科普日活动和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等“科普五进”活动。四是办好第30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和各类科普征文活动。五是继续办好市科普艺术团和市“科普之声”专栏;编写“媒体视角中的科普创新与实践”一书。六是开展科普基层行,深入社区、村居开展科普巡回讲座、科普电影巡回播放、科普巡回服务宣传活动。
  二、深化学会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学会发展,争取发展新学会1-2家。二是健全学会管理制度,落实学会年检和换届工作,促进学会规范管理,建立申请加入科协团体会员制度。三是组织学会开展学术论坛、技能比武等学术活动,落实重点学术(科普)活动项目。四是组织开展4期秘书长论坛(例会),6期以上百姓科普讲坛,4期以上科普大家讲。五是组织有关学会开展科技工作者建议,软科学课题研究和参加温州市科普征文评选活动。六是组织开展第二届瑞安市自然科学学术奖评选活动。七是不断完善“科尔泵业”、“长城换向器”、市人民医院、安阳实验中学四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和科技研发活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创造条件培育新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三、深化基层科协建设。一是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创建新的企业科协。二是加强桐浦、高楼、农科、金顺、妇联、农技校培训中心培训工作,加大六大培训中心的培训力度和补助力度,举办1次以上农函大农业技术学习交流活动;开展农函大短期培训、一年制培训和各类农职称评定工作。三是加强对镇街、社区、企业等基层科协的管理指导和科技交流联谊活动。四是开展科普惠农、科普惠民、科普示范单位、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推荐。评选瑞安市级以上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0个以上,创建瑞安市级科普示范镇街、村(社区)3个以上,继续开展各级科技示范户评选活动,力求农技协组织建设工作有新的进展。五是举办基层科协、社区科协负责人学习班。
  四、深化科普设施建设。一是加强学校科普设施建设。注重安阳实验中学科普画廊和科普馆建设。二是继续加强社区科普特色馆建设,完善现有的科普馆管理,提高水平和档次;完善各类科普画廊等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三是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科普阵地建设。四是加强科技网络、科普多媒体、楼宇公交科普视频、手机科普短信及电子屏幕的建设管理,提升科普信息宣传范围与水平。五是强化市科普活动中心和共建科普设施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实行定时开放服务制度。六是打造瑞安科普之窗,定期开展科普面对面宣传服务。
  五、深化自身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即办制”和机关党建工作,继续推进“五型”机关、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和档案管理等各项专项创建工作,主动服务于转型升级,竭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进一步完善《瑞安市科普经费暂行管理办法》,继续实施科普计划项目经费预算方案与执行计划,改革完善科普计划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切实做好科普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做好市科协政策汇编工作,做到有1/3的科普专项经费用于科普计划管理项目,力求上半年完成项目申报和立项任务。三是落实《全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奖励促优政策,做好优秀人才的举荐工作。四是不断加强机构建设,明确岗位责任,不断发挥中层力量,认真落实上级“奖勤罚懒”考核措施,全面健全巩固落实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不折不扣地制订与执行落实《2014年度机关内部岗位目标考核》和上级对科协工作的各项考绩目标任务。五是加强宣传工作,对科协门户网站实行改版。六是落实科协章程所规定的任务,不断完善科协常委学习调研制度。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