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企业科协
获评“国字号”金名片!瑞安这个基地上榜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2545     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网站发布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的公告,首次评审19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其中,位于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协同创新中心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入选产学研协作类拟认定名单。

记者了解到,“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服务科技经济融合行动品牌。2021年,我市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系温州各县(市、区)首个。依托“科创中国”创新资源融通共享平台,我市加快打造科创平台“塔尖重器”,一体推进“产、学、研、用”,构建科学家、创投家、企业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

依托《汽车之友》杂志社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作为我市打造的科创平台“塔尖重器”之一,深入实施“人才+”战略,探索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高水平区域重要汽车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张国祥介绍,该中心由瑞安市政府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建,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上线“工程师对接云平台”,集聚工程师2882名,为63家企业对接各类问题81个,解决75个,成功率达92.6%;协助瑞立集团、荣际股份等5家企业参与制定9项国家级团体标准;创设“1+2+N”的团队架构,即1名博士、2名研究生,匹配N名企业工程师,为企业精准匹配博士团队,引领瑞安本土工程师快速成长;打造“创新成果+企业协同+产业落地”的全周期培育模式,完善科创服务场景,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当前,该中心正积极筹建“长三角智能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联合体”,用站在瑞安看行业的视角、站在行业看瑞安的思维,打造适合瑞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新载体。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获评“国字号”金名片后,根据“科创中国”的工作整体推进情况,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将获得经费支持。除了“硬支撑”,还有软保障,创新基地将获得“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等专家资源服务,并协调导入本省域、本学科领域相关资源支持其运行建设。

接下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将进入3年的建设周期,期间,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行定期检查、评估,对全国认真履行各项建设任务的创新基地给予相关的支持;建设期满后,严格组织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创新基地重新确定建设周期。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