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院士专家工作站
种苗一代胜一代 前仆后继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1-01-18     浏览次数:12783     来源:     作者: 
 
——瑞安市登峰蔬菜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永开
  瑞安市登峰蔬菜种苗有限公司创办于1983年,公司的前身是瑞安市庆一蔬菜良种繁育场。公司位于全国著名的一代杂交花菜种子基地上郑村,是浙江省首批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和瑞安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又是温州市、瑞安市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专门生产“庆一牌”一代杂效花菜种子,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泰国等地。由于公司在培育、销售、推广杂交花菜种子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极大支持,并获得了许多荣誉。“庆一牌”系列杂交花菜种子,1998年被评为浙江省优质农产品;2001年获浙江省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奖称号;2002年被评为温州名牌产品;2003年被评为瑞安市名牌商标;2005年获浙江省农业丰收三等奖;2005年、2006年复评为温州名牌产品,瑞安市名牌商标。公司有如此辉煌的业绩,与公司的负责人瑞安市优秀乡士人才郑永开所洒的汗水是分不开的。
  成就非凡,带富一方
  郑永开19岁时,正值全国上下一片经商热潮,但他没有被潮流所动,安心地接过了父亲的种苗繁育场(其父郑庆一是农函大瑞安分校第二期的学员、省级科技示范户和农民高级技师),成为一名地道的“种田人”。他热爱花菜杂交留种事业,理想培育出超父辈的更多更好的杂交花菜种子,服务于广大辛勤劳作的菜农,使他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毅然于1999年参加了农函大瑞安分校蔬菜种植班的学习,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充电。自他接手繁育场,总是起早贪黑忙碌于田间地头,细心观察每株留种花菜的细微变化,并虚心向父亲等老农技师们请教,空余时间更是不忘学习科普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努力,精心摸索,继续培育,推广了“庆一牌”从45天~180天等十多个不同天数的优良结合一代杂交花菜种子。这些杂交花菜种子经浙江省种子公司,温州市种子公司分别区试和省内外广大菜农多年一种植证明,在同样气候、土质和肥水管理条件下,比相同天数的常规种子不仅可以增产30%-50%以上,而且还具有适应性强、抗病力、耐寒力、耐涝力强和耐运输等独特优点,并还是冷冻出口创汇的唯一好原料,深受省内外广大大菜农的欢迎!
  由于一代杂交花菜种子具有许多优良品质,因此,种植一代杂交花菜的地区不断扩大,杂交花菜种子成了极为畅销产品,公司的产值不断上升。作为共产党员,他认为自己个人富裕并不算富,只有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才是他追求的人生目标。于是他首先带动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然后逐年传播给其他村民。他们要种株给种株,他们要留种,杂交技术不懂就有问必答,毫不保留,为使更多人致富,他免费为村民办起了杂交技术培训班;他们的种子、种苗推销不了,他又热心地帮助推销……短短几年,在他和公司的带领下,上郑村很快成为省内外闻名的杂交花菜种苗专业村,上郑村民们在他的带领下真正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上郑村的留种面积由原来只有几亩地,现已发展到500多亩,杂交种子产量由原来的几斤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斤,总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1万多斤的一代杂交花菜种子销售到全国各地,可种植30万亩地,每亩按增产1500斤,每斤按0.30元计,每亩可为菜农增收450元。30万亩可为全国各地菜农每年增收1.35亿元,社会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他为瑞安市农业产业进程和效益农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