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一行来瑞与中学生开展“我与院士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23176     来源:     作者:金荣励、余伊舒
  2016年12月5日-6日,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全国航天科普首席传播专家、《太空探索》原社长田如森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李民处长一行莅临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参加“我与院士面对面”、“航天专家话航天”等主题活动。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维文,瑞安市科协党组书记张宏献、主席郑祥圣,瑞安市教育局局长吴学斌,瑞安市教育局副书记吴体鹤、党委委员黄志斌,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赵晶等领导陪同参加活动。

  6日上午,戚发轫院士一行来到安阳实验中学参观了校园太空育种基地、航天院士走廊和青少年航天体验馆,听取金邦领校长关于该校开展航天活动的介绍。戚发轫院士对学校在航天方面取得的成绩十分赞赏,并表示:“我一定要多来学校。”

  当天上午,戚发轫院士参加“我与院士面对面”活动,该校报告厅座无虚席。83岁的戚发轫院士,虽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从自己的理想信念讲到东方红通信卫星的研制,再讲到第一艘神舟飞船的研制和发射;从把杨利伟送上天,实现中国人的飞天梦讲到中国火箭发射成功背后的故事。学生们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倍感自豪,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更添深深的敬佩之心。互动环节中,针对学生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戚发轫院士都亲切、生动而又幽默地给予回复。现场的领导和师生们听得专注、入迷。

  在本次活动中,田如森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航天梦,强国梦》科普知识讲座,讲解了空间环境与空间资源利用等相关知识以及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学生们对浩瀚的宇宙产生了美丽的遐想。活动反响热烈,一场关于航天技术发展的精彩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自2006年开始创建全国航天科技活动特色学校。2013年9月,在瑞安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安阳实验中学与中国科学院刘竹生院士携手共建全国首家在中学成立的航天类院士专家工作站。几年来,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该校先后出版我国第一本航天校本教材《航天》、建成国内第一个中学生太空育种基地、落成全国第一个中学航天科普馆、形成了“我和院士面对面”、“航天专家话航天”、“走进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夏令营等一系列在国内有影响的学生航天科技活动。崔国良、张履谦、苏君红、钟山、龙乐豪、封锡盛、黄培康、刘竹生等院士多次亲临该校指导、参与活动。学校还开设《航天》校本课程和成立太空育种、航天模型两个学生社团,让航天之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大脑。今年上半年,在首个全国航天日庆祝活动上,该校被中国科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全国首批航天特色学校。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