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宣传
科普“加法”助力“双减”落地!场景式科普教育让留守儿童“花式”过暑假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1615     来源:    

今年暑期,我市科普助力“双减”的脚步没有停下。为了让青少年能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市科协发挥基地作用,联合市创客中心打造场景式科普教育主题活动,以科学、系统、趣味的活动内容,带领留守儿童踏上精彩的科学之旅。

“3D打印笔在空气中作画,冷却后固化成稳定的状态,一幅立体的画作就诞生啦!”

“机器人格斗太刺激啦!这个是怎么动起来的?它听谁的指挥呢?”

日前,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迎来一群来自湖岭的留守儿童,他们参与3D打印笔、机器人格斗、VR视觉体验等科技项目体验,现场欢呼雀跃,好不热闹。

科技创客课堂、趣味科学实验、科技项目体验……在我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科普助力‘双减’,科创与你同行”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贯穿整个暑假。“‘双减’之后,这里发挥基地研学助力优势,以有趣生动形象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孩子们非常喜欢,极大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市创客协会会长赵剑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市科协有效推动科普资源赋能“双减”,通过整资源、搭平台、优服务,发挥我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地作用,重点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即组织一批科技志愿者队伍、派送一批优质科教资源、开展一批青少年科创活动,培育青少年科学探索精神。

除此之外,市科协进一步扩大“双减”服务半径,促进科普资源有效下沉,将优秀的素质教育课程送到偏远山区、偏远学校,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暑假期间,每周日,芳庄乡星火科创营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开设电脑编程、幼儿乐高、机器人等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当地留守儿童带来别样的暑期体验。“我今天制作了陀螺发射器,学习了齿轮传动原理,还在玩的过程中学到‘陀螺转动时重心越低越平稳’……”说起活动中的收获,学生们滔滔不绝。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场景式科普教育丰富了“双减”背景下的暑期生活,对形成浓厚的科普文化氛围、提升全民科普素质具有积极意义。当前,我市正在奋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下一步,市科协将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力量,全方位做好儿童友好服务,以科普力量为瑞安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