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普
280余名科技小达人带着奇思妙想亮相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1372     来源:     作者:陈丹丹

10月28日,第39届瑞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举行。280余名科技小达人带着奇思妙想亮相,一展爱科学、爱思考、爱动手的风采。

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两项内容。大赛共收到瑞安市中小学择优推荐的277项创新作品,其中小发明127件、小论文150篇;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作品7篇。

微信图片_20231101170530_副本.jpg

“户外悬空使螺丝刀的着力点发生了改变,一般的螺丝刀结构已经不适用,需要将杠杆和转轮原理结合才能改变着力点。”在科技发明作品展示区,来自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的参赛学生陈若曦向评委演示自己的创意科技作品。她说,有一次,家里立式空调外机风扇的罩子突然不见了,重新安装需要把空调外机拆下来,费用至少要四五百元,现在有了这把可户外悬空操作的可伸缩螺丝刀,“难题”立刻就解决了。同样来自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的参赛学生陈宸带来小发明——可拆洗的窗帘,不仅可保证窗帘的整体美观和牢固,还能分块拆洗,解决了现实生活中窗帘太厚重而清洗不便的难题。

低年级段等分尺、防水三折伞、多功能安全马甲、新能源海水循环利用装置……小学组的作品也不逊色,学生以细致入微的观察,展示了自己对改变生活的思索,一个个奇思妙想让评委惊叹。

微信图片_20231101170536_副本.jpg

此外,150项研究成果以论文方式进行展示,《研究光照对荔枝幼苗的根、茎、叶生长发育的影响》《自制净水器及其水质检测的研究》《环境污染对生物生长状态的影响》《自制质量测量电子仪》等论文获得评委好评。“本届参赛学生作品特色明显,能够依托当地丰富的特色资源优势,针对身边常见的事物积极调查研究,利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进行探究,课题能够解决和满足人们生产生活中的个性化需求。”评审团评委说道。

充分搭建平台,让青少年的科技梦想得以插翅飞翔。在瑞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项有着39年历史的科技竞赛活动,每年吸引数百名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课题研究,让科技教育的种子在青少年内心生根发芽。如今,该赛事已成为瑞安市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教育展示平台,也是瑞安市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重要活动之一。

“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把创新大赛打造成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学术交流‘嘉年华’,在这里,同学们不仅能和同龄人分享创新探索过程的酸甜苦辣,还有机会结识不同学科的科技专家,在问辩过程中与他们分享研究心得,得到指引指点。”瑞安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是一次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的交流盛会,以“赛”的形式汇聚了科学教育的新理念,汇聚了瑞城一线科技活动辅导员的成功经验,让大家通过与同行交流和讨论,启迪思想、碰撞火花、激发灵感,获得工作的新方向、新观点、新思路。

本次大赛由瑞安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主办,瑞安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承办。优秀作品将被推荐参加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c) 2018 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12楼 邮政编码:325200,电子邮件:rakx#163.com将#换成@

浙ICP备12026309号-2